夜笙歌

02我不是千人斩

早上启勿闻还未起床就听到吸尘器在运转,过一会儿有人在门外来来回回的奔跑,再来是厨房油烟机的轰隆声。


他烦躁的睁开双眼,看了一下现在的时间,六点......


他昨夜在公司加班,回家又继续工作,直到凌晨两三点才睡,如今那隻鬼不知道在搞什麽动静,美好的睡眠时光硬生生被他搞砸,搞出的动静比隔壁校园的上课钟声还要令人厌恶。


启勿闻的厨房是开放式的,与客厅相连。他从房间慢悠悠地走到了客厅,只见莫宁对他微笑,冲着他打招呼,桌上还摆着热腾腾的早餐。


「你知道现在几点吗?」启勿闻黑着脸凝视莫宁在厨房忙碌的身影。


「嗯......不就是六点吗,怎麽了?对启大少爷来说太早了吗」莫宁露出一副欠揍的表情。


「你以爲我像你一样不用睡觉。」


「人家好心替你打扫家裏,准备早餐,你怎麽那麽爱嫌呢。」莫宁无辜道。


*


启勿闻无言以对,闯进别人家裡讲话还那麽大声,吃完早餐后就到了家裏附近的祭坛。拿了几个避邪的符纸就打算离开,临走时还问了裏头的法师应对鬼魂的方法,法师不忘推荐他几样驱邪物品。


启勿闻心满意足的离开了,正巧遇上他的室友布莱斯传讯息给他,要他赶快来某处咖啡厅联谊,缺人。


启勿闻不久就到了目的地,正以爲他可以清静一下,莫宁就突然冒了出来。


布莱斯看到启勿闻就过去打了招呼「你的新朋友?」又对莫宁露出了满面春风的微笑「正好一起来参加联谊,男生缺好多人。」


「你看得见他?」启勿闻讶然道


布莱斯露出了狐疑的神情,揽着启勿闻的肩膀走向他们的位置「你怕不是工作到脑子烧坏了,我可不想照顾你的后半生。」


莫宁人面桃花,嗓音温柔有磁性,作为鬼界专业情伤大师,安抚女生的技巧百出,没几下就逗得同桌的女生们们花枝乱颤,男生们的风头都被他抢去。


莫宁心中暗道,他这些年来的功力可不是白练的。


布莱斯次次在联谊中次次都插不上话。他凑在启勿闻的耳边说话「唉兄弟,你这朋友哪来的?他也太厉害了,之前怎麽都没听你提过他,他简直是千人斩。」布莱斯的语气似乎还带点崇拜。


「我是妇女之友!你们这两隻禽兽。」莫宁对千人斩这个词貌似不这麽不满意,突然出现的声音也让布莱斯吓了一跳。


启勿闻皱眉,他刚刚在聚会就一直想问莫宁,只是那些女生个个都围着莫宁转,他也找不到机会开口「爲何他们都看得到你?」


「我没说过吗?厉鬼可以现形的,白天也行。」


「那你还赖在我家做什麽。」


「啊......变成人类多麻烦啊,你看我不是没有任何证件吗?我根本什麽事都不能做。而且跟其他人互动要是被发现我是鬼,还要解释,那多麻烦?」莫宁又说「不然你帮我僞造证件我就走?」


布莱斯听他们一来一往讲的煞有其事,这才瞭解到莫宁真的是鬼,而他的房间裏还一个女鬼在等他出来面对。


布莱斯紧张的插嘴道「我......我可以帮你弄来证件,我叔叔的公司专门负责处理个资跟证件,只要你帮我把那个女鬼解决......」


莫宁大喜,搂住布莱斯的脖子答应了他「听到没?我将继续借住在你家。不用你帮忙了。」


启勿闻不屑的看了他一眼,简直是地缚灵,赶也赶不走,报警别人只会以为他是神经病。


*


日子过得十分惬意,这几个礼拜莫宁并没有来叨扰他,每天起床有早餐,回家有晚餐,公寓各个角落还焕然一新,启勿闻忽然觉得就这样好像也不错,他不用再跟之前一样,还要当布莱斯的免钱管家。


「你这裏面装的是什麽?」莫宁今天跟启勿闻去卖场採购生活必需品,回来的时候发现车上有一包谜样的东西,就顺手拿上来了。


还未等启勿闻开口,莫宁就打开了袋子。


「哇啊......黄符、粗盐、糯米、石灰,这是要对付我吗」莫宁依序把他们拿了出来,袋子裏还有各式各样杂七杂八的绳结与幸运符。


启勿闻的脸色很难看,他已经忘了他之前买了这些东西,而如今他也不是很想赶莫宁走了。


莫宁噗哧的笑出了声音「哈哈哈哈,你真以爲这些东西对我有用。」


只见他把黄符贴在头上还随手拿了幸运符挂在脖子上「嗯......还剩下这些糯米,丢掉挺可惜的,今天就吃糯米粥吧。」


启勿闻愣在原地「???」


见他露出疑惑的神情,莫宁解释道「这些对鬼都没用,你看街上的江湖术士这麽多,还有国家专属的神职人员,裡面没有几个会真正的驱鬼方法。」


莫宁顺手拿起了卖场特惠的传单,上面俨然写着「光明祭典大优惠,当週全馆商品下杀至八五折」


「连这种国家祭典都能成爲商业噱头,你觉得神殿有在处理驱鬼的事物?人们都不相信有鬼,现在神殿的神职人员大概也只会负责办仪式,读读国教经典,当个以神爲名的心理谘商师。其他的你就不要想了。」


莫宁笑了笑缓解严肃的气氛「要是你被其他鬼缠上,找我还比较有用。」


*


晚间,莫宁与启勿闻窝在沙发上看电视。


启勿闻偷偷看向了莫宁,仔细审视了一番。乌黑的长发垂到腰间,他的眉眼灵动,眼珠如陶瓷娃娃般棕色通透,更让人惊豔的是靠近眉尾的痣,将眼头偏上的桃花眼带出一种妩媚的气息,搭配他英挺的鼻子让整体看上去更爲俊俏。


持续了好几分钟,莫宁一直感受到炙热的目光。「你在看什麽?」


启勿闻回神,随口说了句,结巴道「就......只是想说,我似乎好像还没问过你的事情。」


莫宁有些疑惑的盯着他,启勿闻一直以来都想赶他走,今天又是发什麽神经?


「这个嘛,其实我也不知道。」莫宁继续转头看着眼前的电视,无所谓的说道「我失忆了,我只知道我的名字。」


「.......那你几岁了?」


「应该两百多岁了吧」莫宁补充道「我在人世间游历了两百年,至于我本来是多少岁,因何而死,我一概不清楚。」


启勿闻突然之间感到有些愧疚,莫宁活了那麽久,又不能参与人类的活动,肯定很无聊吧,而自己作爲他唯几可以讲话的人居然还想赶他走,现在看来他好像才是那个坏蛋。


就在启勿闻的小剧场在心中上演之时,莫宁觉得这些天启勿闻越发怪了,时不时的盯着他看,每次见到自己都欲言又止。而现在只是说自己失忆,独自生活两百年时,启勿闻的脸就像吃到大便一样,眉头时上时下。


要不是莫宁是一隻厉鬼,他会觉得启勿闻中邪了。


「你难道不想找回自己的记忆吗?」启勿闻好奇道。


「没想过。因爲我不觉得找回来会更好。」


「你想投胎对吧。」


「嗯,但过了这麽久依然没有办法。」莫宁的回答很简短,似乎不想多提。


「你不会觉得,只要你找回记忆,你就可以投胎了吗?」启勿闻分析道「搞不好这就是你的夙愿。」


莫宁也有想过,但在冥冥之中,他总觉得在找回记忆的过程中会遇到什麽,他不敢面对心裡的恐惧,所以他乾脆放弃这条路,寻找其他办法。


看到莫宁犹豫的表情,启勿闻拍了他的肩膀,在他面前耍耍嘴皮子「怕什麽,有什麽东西比你强?」


莫宁觉得启勿闻说的挺对,他是厉鬼,根本不怕什麽伤到他,如今对他而言,投胎是最要紧的。这两百年他试了很多方法,但怨气却都没有减弱的迹象,或许这次是他投胎的绝佳机会。


随后他们聊起了天,莫宁大致梳理了一下启勿闻的家庭背景,启夫人是神殿的小祭司,启老则是一家中型广告公司的老闆,目前启勿闻则在自家公司的基层工作。

评论